求道的100個理由親子教育篇  

比中指          孟娟的分享(3)

兩個孩子在台灣求學期間,教育是親子之間很大的衝突,如今回顧來時路,發現我當時太急著把孩子導入我自己認為的正軌,太早要求他們凡事都要中規中矩,反而造成孩子的叛逆。

 

記得老大在五年級時,受同學影響學會比中指,覺得這個動作很酷。

沒想到在他第一次對別人比中指當天,中指就被鐵釘刺到,這是他第一次得到教訓。那天他放學回家路上,看到地上有一個小洞,洞裡面好像有東西,於是好奇的伸手進去撿,洞裡面的東西竟然是一根小鐵釘,而且不偏不倚的從他中指的指甲與指肉之間刺進去。他忍著痛把釘子拔出來,不敢告訴父母。

 

第二次對人比中指,是在校園裡,那天中指再度被木頭刺進,他只是經過欄杆,順手摸了一下,沒想到欄杆上有一細長的木頭,又刺進中指同樣的地方。

 

這時他開始反省,也知道是被仙佛處罰了,徹底改掉了這個習慣。而且影響不僅於此,孩子從小在佛堂長大,聽多了仙佛顯化及因果報應故事,中指連續被刺傷二次,更讓他們親身體驗到「我們一言一行都有仙佛在監督著。」不敢再逾越尺度。

 

或許有人會懷疑,教養一個吃素且凡事以「道德」為前提的小孩,在現實功利的社會是否容易吃虧、受人欺侮?

 

我可以很自信的說:「我的二個孩子都是健康、陽光、善良、人緣好,即使在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環境下,絲毫不遜色。他們能文能武,體能上絕不是東亞病夫,就精神層面,他們身上看得到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,自信中不失謙卑,自在中不失尊重,進取中有仁慈,活潑中有廉恥,自利時不忘利他,相信科學更相信天理…。」相對於洋人的盲目自信與迷信科學,在道場、佛堂長大的孩子,有深度智慧得多了。

 

所謂「童蒙養正、少年養志」少年這個階段應該長養他們「利益眾生」的大志,自然孩子散發的特質與磁場,能夠得到長輩、師長關愛,也得到同儕的認同。教養孩子吃素修道,怎麼會讓孩子吃虧、懦弱?

 

反而看到很多父母拼命把錢堆在孩子身上,結果孩子欲望養大了,心靈卻空虛無法滿足。譬如砸錢補習,逼出成績,卻無法讓孩子身心健康、平安,更無法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與創造未來。

 

孩子面對父母言傳、身教的不足以外,還要對抗來自社會、學校、同儕、媒體…的污染,以我們微薄能力,如何完成教養的艱鉅任務?

 

我是一個很平凡的母親,但是在我心中有一個信念,就是對的信心堅定不移。不管時代環境如何改變,不論在台灣或加拿大時空如何變遷,我始終相信在這浩瀚宇宙中,存有一股無形無相,卻強而有力的大能大愛,籠罩著眾生。

 

稱祂上帝也好,老母也好,我把生命全然交給祂,我把問題丟給祂。當我無助時,虔敬跪在祂面前,真心懺悔;當我雙眼凝視佛燈,不安的心很快找到安歇處,答案也了然於心,生命有了如此的依靠,孩子當然也能在此安身立命了。

 

雖然孩子尚未成年,但我卻有一種可以放心的篤定,因為我知道已經在祂們生命中生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道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